親愛的孩子,我最近有些事情想先跟你討論
與其說是討論,不如解釋成我的「告解」
希望在這過程中能讓你先了解這世界一點
或許也能幫助我去思考這些問題呢。

我開始在想我該如何跟你爭吵?
是的,你並沒有看錯
雖然我知道你可能還無法理解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但我還是必須要告訴你,這一天遲早會來到的
因為你總會養成一套屬於你的思考邏輯
所以當你所想的和我想的有出入的時候,爭吵就難以避免

那麼,我究竟該如何幫助我們來度過這一切呢?

首先,親愛的孩子
爭吵的時候我們是不可能理智的,這點我想你會了解
所以我希望我們都能先安靜一下,讓這世界由吵雜喧鬧回歸到寧靜的狀態
接著再去思考對方的立場
請先別急著否定我老人家的嘮叨
如果你覺得我所說的還有一點道理,我會很欣慰
也許我們都可以因此從中學習到些什麼
你可以得到另一種思維模式,可以學到體會他人的立場
而我也可以藉此拉近我們之間的思考距離,並且修正我自己食古不化的腦袋

如果你犯了一件滔天大罪呢?
很抱歉,我還是必須要做出一個長輩該有的模樣
因為如果不由我來告訴你事情的嚴重性,將來你要面對的可能是更重大的問題
但是我希望我們都能遵從下面這條協議:
無論是我做錯事,或者是你做錯事,我們都能用最短的時間讓自己記取教訓,並且主動去關心對方的心情
你知道東方人都比較含蓄的
我們通常不太敢在做錯事之後還主動去找對方摸摸頭
於是,就讓另外一方主動來建立這條「良好的溝通橋樑」吧

不過我要提醒我們彼此一件事情
重修舊好不一定需要花錢
我想用錢來化解尷尬或許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卻讓我感覺到冰冷
我相信人心不是用錢收買的
所以,請我們都拿出真心
非到必要關頭別動到錢,好嗎?

說到這,親愛的孩子
我還不知道我將以什麼方式和你相處
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向其他的大人一樣跟你當個好朋友
但是為什麼大人總愛說謊呢(我好像說到自己了呢)
嘴巴說當朋友,最後搞不好連家人都快做不成
哀...我真的好希望趕快認識你
讓我們一起討論大人與小孩的世界
我卻又害怕我會步上「思想桎梏的糟老頭」這條路
也許你的到來能化解我心中這部分的疑慮吧(笑)

最後,我還是想告訴你
道歉是需要真心的,如果可以,最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已經有了做好改變的想法
關懷也是需要真心的,臉笑肉不笑的客套話就留給陌生人吧!請讓愛你的人在你身上找到溫暖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mileyta 的頭像
    smileyta

    魚子庵

    smiley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