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過頭成了癡
我承認最近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此刻沒心情思考這問題的就情看下一篇文章吧

上次的談話雖然我實在難以集中精神
但有些問題卻使會令人感到訝異
訝異的是
我竟默默的接受了一切的理所當然
卻忘了我早就脫離了校園體系
成了另一個大體系的一份子

我本認為這一切不該有所不同
我們同樣的生活
只是目標分數從有形變無形
以前考卷上的成績轉為績效單上的數字
以前因學分而唸書
如今因賺錢而工作
一切都該沒有不同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真的沒有不同吧
我不知道
但對我來說似乎變的更複雜
是我讓它變複雜的嗎
我也不知道
或許朋友間不會去在意你的成績如何
但多少還是會在意你賺的錢有多少
或許在學校開的一句小玩笑真的很有趣
但出社會開的一句小玩笑可能會引來種種仇恨
我不知道但我很認真

這當然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你當然還是可以裝做一切都無所謂
但你的無所謂可能只會讓他人對你更加不滿
我本來以為我可以應付這一切的變化
但顯然我過於天真了

這個社會要比較的事情太多
就算我們心中都秉持著"平凡就是幸福,錢夠用就好"的心態
但我們卻永遠不知道錢什麼時候才夠用
也不知道平凡該怎麼去定義
那是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同

然而我的平凡在他人眼裡呈現的是怎樣一幅畫呢?

以前我們可以盡情裝傻、裝無知
現在裝的再不像別人都會認為你是真的傻了
我不知道是怎樣的因素造成這兩種標準的差異存在
或許是「成長」這件事吧
當年紀到了某個階段就不會有人認為你是裝出來的
通常是這樣的
一開始你裝傻大家會覺得很好笑
再來裝傻別人笑過之後就會認真問你「你是認真的嗎」
最後你再裝傻別人就會直接罵你了「你是白癡嗎」
而你可能就真的成了一個白癡
我大概是這樣演化過來的

大抵上來說我還是不太習慣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這無關信不信任的問題
而是學的越多發現自己的立足點越薄弱
不斷的從他人口中吸收論點
最後連自己當初前進的方向都開始受到質疑
這時就真的感到害怕了
因為先承認自己能力的不足
再看見別人成功的一面
最後他人再告訴自己有多失敗(這話可能誇張了點)
於是自我就變的越加渺小  他人無限放大
這可不是我想要的
但在當下我確實無力反駁
我真的有能力證明什麼嗎

我想我該走在這條路上
即使在開始前我就預料到某些情況的發生
然而真的面臨到的時候還是很掙扎
我的柏拉圖均衡已宣告徹底瓦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y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