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跟我說過:沒有特色也是一種特色
雖然本身不是很喜歡這種說法
聽起來有點像在自我安慰
不過卻也不是毫無道理

從小教育我們要聽長輩的話
小小年紀不懂事的我們都會盡量配合長輩們這方面的要求
至於無法配合的時候就當作是在調皮搗蛋囉
每一套規範都在幫助我們變的跟絕大多數的人一樣
有另一說法是在侷限自我能力的成長

我不是荊軻
沒有想過要去推翻這樣的暴政
跟部分有著坎坷經歷的人比起來
我確實算很順遂了
然後只能試圖在這樣的小框框裡頭去尋找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在經濟學上有點像是  Maximin strategy
用最保守的方法取得一定的成長

我確實不太常跟別人討論起我要做的事情
對於未來
我還是覺得掌握在自己手中
別人的意見只供參考
問一個人會有一個答案
問兩個人會有兩個答案
問N個人可能會有N+1個答案
最後可能只會把自己推向絕望的邊緣(如果我真的毫無頭緒的話)

做決定通常需要很大的決心
然而我卻是個典型三分鐘熱度的人
因此我通常幫自己留了很多後路
這有個好處
至少不會讓我失去希望
但我也不否認壞處也不少就是了
也許這就是我多年來自我訓練出來的一種思維吧
雖然不是很好
卻相當適合我

說了這麼多
最近碰到一些朋友提到關於工作方面的困擾
這類的討論我通常不太喜歡參與的
畢竟最後結論很容易指向同一個地方
「你不會懂啦」
不過如果聆聽也能減緩他人的緊張感也算是功德一件吧

每個人都怕自己會有找不到工作的一天
經濟壓力隨著年紀在增長
沒有工作我認為還在其次
最怕的還是自己不敢跨出那一步
卻又擔心著看不見未來
當然這一步也需要很大的決心
畢竟我們從大學畢業
要面臨的是另一個完全不同於學校生活的經濟體
也會怕自己踏錯路
畢業的時候大家說你還年輕
有機會多嘗試
畢業後一年大家開始關心你工作情況
要你有份穩定工作準備結婚
「差一年,差好多」我被這樣的情況嚇到了
不過仔細想想別人也沒說錯什麼

如果人生這張時間表沒有其他人在監督
我該在三十歲那一年做什麼?
我該在四十歲那一年做什麼?
夢,永遠是最美的
不知不覺我忘了在二十歲那一年我該做什麼
雖然我應該是做了我想做的事情了
但終究還是離三十歲的那一個(?)比較近了些

也許現在大聲喊「我還年輕」這句話已經有人對我投射疑惑的眼光
但成功確實離我還有好大一段距離
在到達之前或許我都不會服老吧
還是希望週遭的朋友都能成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y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